Lü Pin
Jun 28, 2023

在话术背后——赵思乐回应之文本分析

在我发出对赵思乐(或者陈思乐,英文名Alison Sile Chen)诽谤的揭发之后,我收到了女权伙伴第一时间发来的祝贺,是的,祝贺。因为她们知道我走出这一步是有多不容易,从2015年至今已经八年,自2021年我第一次在朋友圈披露,到这一次终于写到公开的互联网上,又是两年。

我也为自己感到高兴,这也是MeToo运动教给我的:当你说出来,走出赋权的第一步,发现自己比曾经自以为的要强大,至少,你可以战斗。但这迟到的战斗只是刚刚开始。

赵思乐发出了她的回应,其要点如下:

1、 她相信我出于妒忌而排挤她。既然她确实相信,她就不是造谣诽谤。

2、 我在2015年突然解雇她却没有付遣散费。

3、 她和我之间并不存在任何财务纠纷,因为她归还了女权之声代付的一笔款。

4、 她在2015年左右有种种不幸的经历和糟糕的情绪。

5、 我在2015–2016年将她排除出女权运动的核心圈子,对她造成重大打击。

6、 她希望大家不要再关注此事,以免影响再次涌动的MeToo运动。

一位女权朋友评论说:“(一般人可能)看后感觉赵思乐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为正视听,我不得不做更多深度的诠释性劳动,针对赵思乐的回应,帮助大家了解事实真相,帮助大家进一步察觉和警惕她的话术。当然,我相信这绝对不会对MeToo造成任何不利。

1.赵思乐变相承认的和她无法否认的

首先,赵思乐已经实际承认了她散布了我“出于性嫉妒而排挤她”的言论。而且,她也变相承认了那不是事实,因为她没有能说出她的散布有任何事实依据。

她含含糊糊地说“吕频当时和我的性伴侣有所往还”。可是她甚至连一件事情都证明不了:我当时知道谁是她的性伴侣。

那一时期赵思乐经常分享甚至炫耀她和男人的关系,但我并不属于那些尴尬的听众,毕竟我是她的领导。她在女权伙伴中的听众也不会把她的八卦传递给我,因为我也是她们的前辈,而且那种话题很不女权。甚至她经常自我披露性隐私这件事,我都是很久之后才听闻。

2015年3月初开始我被迫滞留美国,那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段。在这样的时候,真的没有兴趣去了解她有哪些性伴侣!如果赵思乐有证据证明我知道这一时期她的性伴侣都有谁,请拿出来。而且我想也没有必要为男人讳,赵思乐想说我到底和她的哪个性伴侣“往还“,具体是怎么”往还“的,应该说清楚,至少让我可以辩驳。

她也没有直接或间接证据,说明我“妒嫉”。我有跟任何人表露过我嫉妒她“年轻漂亮能睡男人”吗?还有任何其他人曾经被我嫉妒过吗?甚至我曾经表露过自己渴望“年轻漂亮能睡男人“吗?如果我从来不想成为一个”年轻漂亮能睡男人“的人,那我就不可能按照她的逻辑去嫉妒她。如果我从来没有妒嫉过任何人,那也不可能妒嫉她。

可笑的是,刚开始听说赵思乐诽谤我妒嫉的时候,我甚至根本没想到她的诽谤是基于雌竞,感觉完全莫名其妙。从2012开始我支持了许多卓有影响的的青年女权活动家,实在想不到赵思乐还有什么成就和贡献值得我嫉妒。我还曾经跟李麦子(注:李麦子是“女权五姐妹”之一,中国青年女权运动中第一个有号召力的组织者,曾是我的实习生)吐槽:“我连你李麦子都不嫉妒,还会嫉妒她?”……后来才知道她到底在诽谤什么,非常惊讶。只能说,我是和她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主观里,短暂的一起工作,并没有让她明白我这样的女权者的世界。

这些年来,赵思乐是唯一指我嫉妒的人,而我绝不是唯一被她明示暗示嫉妒的人。在我和她之间,到底是谁在操持雌竞的逻辑,谁在说谎?

而且,昭然若揭的是,其实赵思乐也知道她说的根本不是事实,所以,她所能强调的只能是:“当时我就认为那是真的”。恰恰因为她没有任何客观依据,她才完全诉诸主观臆想。非常大胆,她重新定义了造谣诽谤。如果相信她的说法,将没有任何造谣诽谤能够被追究,只要诽谤者事后声称“当时我就认为那是真的”。

如果她当时就认为那是真的,那首先说明她是男权思维,而根本不是女权主义者。其次,那也只能说明,她因脱离事实的主观臆想而散布了对我的不实的负面评价。如果她“只是”因不负责任的言行而伤害了我,那她也应该道歉和付出代价。可是在她的回应中看不到任何承担。

未完待续,接下来要说明的是:

1.2015年我到底有没有“突然将赵思乐解雇”

2.赵思乐为何多年后提出所谓“解雇遣散费“

3.赵思乐所谓“被驱赶出女权圈”的真相

但是,在继续完成本文之前,我想先说明重要的一点:这些争议被赵思乐提出来的目的,就是混淆视听。

试问,就算我突然解雇了她,并且不给遣散费(均不是事实),难道她就有理由以性污名对我造谣诽谤?

到底有什么理由,可以正当化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诽谤?

另外,我在第一篇揭露中未提及的是,赵思乐曾经还试图散播我的隐私,说我“和某某人在一起了“。本人从来都是单身,不管和谁”在一起“,都不是什么问题。奈何我并没有,也不会和任何人“在一起”,这是我的生活观念决定的。当时我从来不和女权运动中人谈论我的个人生活,就像我也不听其他人的八卦。因此大概,赵思乐认为捕风捉影地渲染和传播我的隐私,能打击到我的名誉。赵思乐为她对我的诽谤找出种种理由,那么,她编造散布我的隐私的理由又是什么?

(本文将持续更新和修正,请注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