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赵思乐(或陈思乐,英文名Alison Sile Chen)长期以性污名对我造谣诽谤的说明

Lü Pin
Jun 22, 2023

--

1.我与赵思乐

我于2009年创立女权之声,这是中国第一个基于社交媒体的女权传播和倡导平台,对一个世代的女权运动具有领导性的影响。

赵思乐(这是当时的常用名,证件名是陈思乐,在美国使用的英文名是Alison Sile Chen)于2013年大学毕业后到女权之声实习,然后入职工作,到2014年11月她提出停职离开办公室,实际全职工作时间不到一年。

2 .对我的诽谤

2015年3月起,因受“女权五姐妹“案件的影响,我从赴美短期开会而被迫居留美国。在与赵思乐最终明确结束工作关系之后,她开始持续散播对我的诽谤,传播范围从我最熟悉的女权伙伴,到我曾经信任的前辈人士,到我根本不认识的人权律师。她声称我排挤她从女权之声离职,原因是我妒嫉她能睡到而我睡不到的男人。

赵的诽谤曾经让很多人疑惑甚至相信,并且至今离间了我和一些人的关系。大概很多【未脱男权毒的人】都会上当,容易相信女人之间是会为男人相互倾轧的。赵思乐自称女权主义者,然而她操作的却是地地道道的男权的逻辑。

3.我的隐忍

开始听说赵思乐的诽谤,感到不可思议,也深感羞耻。我是抵制异性恋婚恋制度的女权主义者,并且注重界限,从未经受过如此恶毒的涉性的污名。我身在国外的信息不对称也造成了很大的问题,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逐渐知道她在造什么谣,甚至可能现在都不是完全掌握。另外,女权运动遭遇的持续打压让我投鼠忌器,不敢给运动招惹更多的是非。

4.第一次对质

2019年10月我在华盛顿DC的一个会议上意外见到托关系参会的赵思乐,她以胜利者的姿态对我宣称“以前的事情我都不在乎了”。这是自我离开中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她直接对话。她当然可以不在乎,因为她的诽谤受害者是我。

米兔运动教育了我,弦子说,人被欺负了就一定要反抗,否则会后悔一辈子。我不想后悔一辈子,所以终究是要有个说法的。在女权之声被最终封禁,当年的青年女权行动者们都越来越独立活动之后,我不再有那么多包袱。2021年3月我在朋友圈简短披露了这一遭遇,从一些听到她的诽谤之词的证人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一些她的诽谤的具体细节。几天后在一个网络聊天活动中,由于见证者的对质,赵思乐被迫实际承认了她诽谤的事实,当时可能有几百听众在线,还有人录音。但她还要狡辩,声称我有“追求”(?)她“当时的伴侣“,她觉得她说的就是她认为的。

5.又一重谎言

然而她不过是又散播了一次谎言。事实是我甚至根本不知道她说的“当时”具体是何时,也不知道她所说的“当时的伴侣”具体是哪位,也没兴趣。自恋者的误会之一就是觉得别人对他们非常关注。

我睡过的男人很少,想睡而睡不到的男人很多,我无所谓。我不追求男人,因为我不指望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事件的关键不在于我想睡的男人里是不是有赵思乐睡到的,而是她诽谤我因此嫉妒和排挤她。她以为我和她一样,用和男人的关系定义自己的价值。我认为荒谬和奇耻大辱的,在她的想象中就是做女人的世界。

5.诽谤的原因

原因之一是因她离职时欠女权之声几千元的财务纠纷。虽然她最终被迫还钱,但仍以受害者的姿态到处诉苦,并且从那时开始就利用信息不对称各种攻击我和女权之声并泄露该组织的机密。原因之二是她怨恨,我在她离职之际没有挽留她做女权之声的共同主编。而她有资格成为和我平起平坐的组织领导人,一个重要原因又是,她和民运圈的(男)人有很多联系,我没有。这是她曾经对目前也在美国的女权行动者梁小门坦白的心理。可惜她当时甚至没有胆量直接对我 提出来,更可恨我根本没感觉。我对那些男人没有超级迷恋,更不觉得他们能构成什么女权组织的资源。而且,再次,她和什么民运人士有联系我没兴趣也不知道。

6.为何要说出来

如果这是个人恩怨,那我当然必须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自己的权利都不维护还能做维权吗?这不仅是个人恩怨,我不会忘记赵思乐的种种不择手段如何伤害了我们的社群。我揭发她的卑劣行径的最大目的是预防有更多人受害。

拒绝八卦私聊。如果你是赵思乐对我诽谤的亲历者,或者也曾经是被赵思乐诽谤、利用、破坏……的受害者,请和我联系,仅限女性。

作者:吕频,资深的中国女权活动家和组织者,1990年代末开始参与民间妇女组织的活动,2009年创立中国第一个也是最有影响的女权自媒体平台“女权之声“,从2012年起陪伴青年女权运动,2015年后在伙伴的帮助下初创在美国的侨居中国女权社群。目前就读于Rutgers University 妇女与政治博士项目。

--

--